劉立武牧師
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

 

在2022-2023年度,我們看到了新冠疫情的轉捩點,就是政府於2023年3月1日宣佈解除口罩令。這使眾人都舒了一口氣,意味著戰勝疫情,服務可以逐漸恢復正常!

 

在此,我要感謝各個服務中心的同工,他們在過去三年的疫情中,竭盡全力與我們的長者、家長和幼兒同行,提供各種支援服務,實現了今年的服務主題「心繫長幼 展笑同行」的目標。疫情趨穩後,看到服務使用者恢復正常生活,我們也感到十分欣慰!

 

本年度仍受到疫情的影響,我們能夠按照實際情況,靈活運作去滿足服務使用者、家長及幼兒的支援及學習需要,維持以往的平均服務量。同時,各中心按照服務質素標準,檢視及執行相關政策及措施,讓服務使用者得到優質的服務。社會服務委員會(社服會)於2023年2月到訪景林長者鄰舍中心及富山幼兒學校,大家喜見服務單位的良好的服務質素,而服務對象滿有正面回饋!

 

在機構管治方面,本人繼續擔任本年度社服會主席。同時,有服務單位夥伴、堂會代表及專業人士加入,成為社服會委員,共同帶領機構,實踐「以基督愛人精神,傳揚福音,關懷全人,服務社群」的宗旨。

 

社服會於2022年7月進行了退修活動,為機構未來發展訂立方向及策略。此外,「服務發展」和「人力資源及財務」兩個功能小組繼續發揮效能,協助社服會有效管理機構。我們參考社會福利署推行的「最佳執行指引」的建議要求,持續對服務發展及薪酬架構作了檢視。人力資源小組向委員會提出適時的建議,優化人力資源政策及管理,包括:啟動檢視前線員工的薪酬討論及推出新人獎勵計劃,以回應聘請前線員工的困難。幼兒服務方面,我們於2022年9月制定校董會章程,相關章程細則讓校董會有更多的參考性,提升校董會管理六所幼兒學校的管治效能。

 

我們按相關政策建議定時檢視和進行整筆撥款的優化措施,包括儲備五年推算建議,也為寄存賬戶提出了具體建議等。機構整筆撥款能夠應付常規服務經費,儲備水平穩健。然而,在自負盈虧服務項目中仍需籌募經費,當中,感恩於2022年10月29日舉行全港賣旗日,得到2,349名義工到街上賣旗。街旗籌款雖然受疫情影響,我們靠賴線上形式籌款,共得157萬善款。這些善款將撥於自負盈虧服務項目上,為社區提供更多支援和活動。

 

我們非常感謝天父的帶領,讓我們在2022年10月,晉升助理總幹事吳燕卿女士,成為新任總幹事。吳燕卿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社會服務經驗,我們相信她能夠帶領社會服務處的眾員工,與各服務單位同創新里程。同時,我們感謝前社會服務總幹事劉國華先生過去十四年對機構的忠誠服務,對機構穩步發展所作出的貢獻。

 

在未來,我們將繼續為社區提供優質的服務和支援,並進一步改善我們的服務質素和效率。我們會持續關注和應對社區的需求和挑戰,確保我們的服務能夠配合時代的轉變。即使社會和環境急速改變和發展,主耶穌永遠是我們的磐石。祝願各人身心靈康健,主恩常偕!

 

(轉載自基督教宣道會香港區聯會2022-23社會服務年報)